close

實習內容


  e01系統操作、強勢股分析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今天晨間廣播有提到美元的多頭似乎進入尾聲,然後早上晨會後是一個陌生的姐姐作晨間解盤,我後來看名字原來是秋虹姐。結束之後我早上除了看盤,還有研究e01系統的操作,因為最近才剛開始用,有很多功能都不太會,不過今天在自己摸索下,我學會自己調整整個看盤的介面,包括我想放哪些資料,版面配置等等。看盤我以前都隨心所欲,想看哪支就哪支,或者是用線上選股模組選出符合的個股然後去看盤,但現在有去進修後我比較偏向看大盤跟強勢股裡的個股走勢,例如我覺得6173有機會漲上去,因為外資最近有加碼,技術線圖也不錯,而且MACD翻紅。今天還有另外研究強勢股的8240,他今天漲到快要漲停板,2457也是。可是像昨天大漲的3546,今天開盤時有看,表現不是很好,還被跌破。

 

   這幾個禮拜,除了第一周剛來還在熟悉以外,之後每周一都會去嘉義上課。最近收到一個任務跟一個每日功課。功課的部分,導師要我們每天早上9點到11點要看盤,尤其是關注精選的強勢股,然後晚上要針對每天的強勢個股作報告,導師希望我們透過每日的觀察跟紀錄,培養對市場的敏銳度、增強自身能力。另外任務的方面,由於我們有分組,我和同班的如君、怡蓉被分到同一組,8/15導師有安排成果發表,我們的任務是必須在這之前做出一個報告,主題是「我的勝利方程式」,三個人要同心協力完成它。由於昨天下午嘉義分公司那邊有安排保齡球比賽,所以課程提早下課,原本會上到六七點的課,五點多就結束了。結束之後我和如君並沒有直接回家,我們在附近的店家找了個位置坐下,討論8/15的那份報告的方向雛形。因為只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可以做,所以我們打算第一個禮拜先研究,第二周再根據研究結果做出一個模型,然後再回測去修正它。

 

  另外每天都會不定時跟老師前輩們討論學習,有時候是我們問問題,然後他們會解答。像是今天就學到了為什麼要看三大法人的動作的關係,前輩說外資會買一檔股票通常都是經過研究長線看好才會進場,投信因為都要作帳,所以操作週期上已"季"為主,自營商的操作週期又更短。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最近這幾天感覺公司的氣氛好像有點緊繃,我想可能是因為彼此的認知差異,跟溝通上有些誤會而造成。不過這些事情我也沒有立場說什麼,或幫什麼忙,所以只能在旁邊看著,也希望事情能和平落幕。大哥大姐們有他們的立場跟堅持,而主管有責任跟義務在身,我想,不管是主管或是營業員都不好受,特別是卡在中間的人,要承受來自上級跟底下員工的壓力,尤其在這種時候,特別考驗主管的溝通力跟智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現況來說,我想做個比喻吧,有一頭剛換主人的老驢,如果不停的鞭打牠,牠只會想反抗、想逃走,並且懷念以前的美好;可是如果換個方式,給牠一些鼓勵、一些激勵、讓牠嚐到一塊胡蘿蔔,然後在牠面前釣著一根胡蘿蔔,老驢的渴望就會被激發出來,促使牠為了要吃到那塊胡蘿蔔而前進。可是,在路程中,會有很多崎嶇不平、有大石頭擋路,這時候就需要主人跟驢子一同奮戰,並且在通過之後不忘了獎賞牠。當抵達終點時,老驢完成了任務,胡蘿蔔也吃完了;若終點是無窮無盡,則釣在前面的胡蘿蔔必須一次比一次還大,或是彼此已經產生感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 心得 證券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