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今天晨會股市快訊,我另外也研究了一下昨日的重要指數,近期令人振奮的是除了上週突破8840,昨天台股也突破了9000關卡!而昨日外資買超前三名分別是元大50、鴻海跟中鋼,另外美股及亞洲各國股市指數都漲,就我判斷是因為資金大舉進入亞洲市場,特別是外資偏好波動不大的穩健股,因為近期歐洲方面的基金出現一波贖回潮,我個人認為是外資為了避險,而將資金移往亞洲市場尋求更安全的投資標的。晨會完一樣的,我已經把研究、看盤列為每日例行性功課

 

  下午在上總經課程時,佩君姊也有特別提到各國的資金淨流進、流出的狀況,發現近期亞洲市場資金大量流入,特別是台股部分,更是整個亞洲市場資金淨流入的第一,錢都往亞洲跑,所以造就亞股的上揚。另外今天有跟毓隆大哥討論到歐股基金,下午收盤後我也有針對基金的疑問去問元瀚大哥,例如大量贖回對價格的影響等,大哥也有另外跟我提到基金的費用是每天從淨值裡面扣掉等等。另外總經課程中也有提到近期的利率是否有變動,還有本周可以關注的重大訊息公布日期,例如今天晚上會公布的IMF全球經濟展望、跟7/21美國S&P500指數成分股的第二季財報。還有兩個我不懂的專有名詞出現,分別是「FOMC會議」和「褐皮書」。自己上網查意思,FOMC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隸屬於美國聯邦儲備系統,聯邦系統又稱聯準會,就是美國的央行。才知道原來他們之間有這麼大的關聯!另外珮君姊也有提到近期日圓跟黃金的貶值訊息,像是日圓就貶了4%多!還有中國民間投資趨緩的警訊。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雖然早上的晨會、研究跟看盤並沒有人逼我一定要這樣做,可是我覺得就像是打基礎,基礎打好,才會更上層樓。我把每天早上的時間當成是一種訓練,透過晨會廣播,了解市場趨勢、了解近期公司政策,並多聽聽廣播員是如何傳達這些資訊,可以訓練口才;透過研究跟看盤,訓練自己的眼光、敏銳度,也藉由思考讓自己的大腦運轉。

 

  我覺得上總經課程很有意義,因為我對總體經濟本來就有一定的興趣,透過專業講師也可以增加自己對近期總經的了解度,我想在這樣的全球化時代,牽一髮而動全身,各國與各國之間一定是相互影響的,所以能了解國際情勢,對自己的操作上、即給予客戶的建議會更有幫助。加上金控的時代,商品也走向國際化,所以越了解的人越能勝出。

 

  跟毓隆大哥聊到歐股基金的近況,大哥給我看一個新聞,主要是說歐洲出現資金逃難潮,歐股的共同基金被大量贖回,主因是擔心義大利銀行的壓力測試測試結果可能很差。我看完這個訊息後,我跟大哥的看法似乎不太一樣,我跟他說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在這個時間點加碼買進歐洲股票的共同基金,因為我覺得基金跟股票的操作性質不同,基金比較適合逢低進場,加上因為投資人對於歐洲基金的反應過度憂慮,已經把利空都提前反應了,所以我覺得基本上已經到了一個相對的低點。而且,我懷疑釋出這則訊息的人,是否別有居心,想藉機引起一般投資人的恐慌性贖回。如果是以前的我的話,一定是看到這則訊息就恐慌的打給自己的營業員要他趕快幫我處理掉(如果我有買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實習 證券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