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營六天活動心得

 

營隊活動全名-103年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寒假營隊活動:守護綠苗生命探索成長營

活動時間-20140119-20140124(3天前訓3天上場)

地點-雲林縣育英國小

-隊輔組 組員

 

20140120-行前籌備第二天

  我不會後悔來這裡,我也不會想走,因為在一開始就是想來這裡學習成長的,所以才會參加,壓力是一定有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流眼淚,大概是因為看到這兩天每個人為這活動努力的付出吧!

  早晨日出前大夥突然被喚醒!緊急集合並跳晨操。剛好寒流來襲,早晨天氣尤其濕冷,大家都被凍得直發抖。

 

20140121-行前籌備第三天

  半夜星空如此美麗,但星星都是假的。22日凌晨兩點,第一次覺得有挫敗感。攬了太多責任在身上,就只為了別人的一句讚美,是不是有點太傻?

  來這裡的第三天,一天比一天抖得更厲害。自以為冬天的腳步已漸漸遠去。使用三天的免洗碗已瀕臨報銷,明天正式開始,恐懼感瀰漫心頭。

  隊輔帶團演練,考驗隊輔們的默契,及遇到突發狀況的反應。首先上場的是由我與另一位夥伴組成的第一組隊輔進行考驗,由於才剛開始,職業屁孩們精神狀況極佳,導致過於熱情活潑,加上以前完全沒有這一部分帶團經驗,讓我們隊輔有點吃不消!

 

20140122-正式上場第二天

  今天大概是有史以來最難過的一天,隊輔組每個人都崩潰了。我知道我們做的還不夠好,可是,真的很不甘心,明明,已經很努力很努力了,為什麼還是得不到一句肯定的話?我不想再看到在乎的人失望的表情了。我需要咬緊牙關,更努力,成就更多的等待。

  所有的情緒在今天都爆發了,不解的是為什麼,明明是一個team,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不在乎?交代的任務,卻只有少部分的人肯去重視它!不甘心不甘心很不甘心,我知道自己要好好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但還是對夥伴們說了重話。在今天,我也終於懂了合作的重要性,並看清了每位夥伴對這活動的重視程度。這也會成為我日後尋找合作夥伴的一個參考依據。

  這三天,我們也安排了一個特別的活動給小朋友,以類似大富翁的玩法,在每一段活動及帶動跳中,都會給予一些積分作為獎勵,每到中午,就會進行土地競標的活動。由於自己身兼本活動(大富翁)的主持人,須上台作活動講解及炒熱氣氛,在此期間隊輔工作便交由另位夥伴執行。我們事先把學校範圍劃成一張平面圖作為土地來源,讓小朋友以團隊的模式下去競標,期間由每隊隊輔與小學員們共同討論,並鼓勵小朋友們用贏得的積分競標喊價,取得更多土地,學習理性思考及協調判斷能力。

 

20140124-正式上場第三天(結業式)

  到了活動最後一天,今天的重點是大地遊戲、頒獎典禮、結業式以及隊輔秀。

  首先是大地遊戲,大地遊戲總共五關,由我擔任第五關大地遊戲的關主,當天天氣比想像中好很多,但由於時間問題,我們每關每組的時間被臨時縮短為15分鐘,必須在極短時間內帶給小朋友們最大的歡樂,因此在一開始時有點混亂,但透過一次次調整後,總算有一個圓滿的結束。

  當然,在最重要的結業式中,我也有擔任結業式的主持人(始業式及結業式各有一名主持人)。在準備演講稿的期間,不斷遇到活動流程更改的問題,除了透過與總召及各組組長的協調,我也每隔一段時間就確認最新資訊,讓流程能順利進行。在結業式開始的前30分鐘,我也不斷調整自己聲音的抑揚頓挫,期望讓自己做到更好!

  結業式時,除了有頒發感謝狀,還增加了一個特別節目「隊輔秀」,回饋給這三天參與活動的小學員們。我們的隊輔秀,也是學長姐們為了考驗我們這些新生,在活動結束到數三天,才告訴我們,有安排這樣一個活動。4小隊共8名隊輔,扣掉不會提供任何意見的學長姐,包含我在內共5名一年級新生,必須在僅剩的3天內,利用零碎時間設計產出整個活動,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喜歡快要逼死自己的感覺,大概是希望用這種方式強迫自己學到更多、接觸更多並改變自己吧!

  六天的營隊生活,三天營前訓、三天正式上場,雖然很累、很難過、壓力很大、很痛苦,哭過也不甘心過,可是值得。付出全部的心力,也得到了很多東西,想到這幾天的努力,鼻子好酸好酸,真的忍不住流下眼淚。已經整整六天都在極大的壓力下,晚睡。不管前一天多狼狽多累,每天卻得在早起之後以燦爛的笑容迎接小朋友。在結束一天的行程後的檢討會,再度被罵得很慘很慘。我知道,大部分的人都很認真,我也知道,罵我們,是為了讓我們更好、為了激發我們的潛力,讓我們成長。謝謝,這些天,很感謝曾經罵過我們的人、給予建議的人,以及安慰我、陪我一起承擔壓力的夥伴。

  這段旅程,讓我了解到什麼是團隊的真正定義。有困難、挫折、壓力,就應該說出來,其實夥伴們都願意傾聽,給予幫助,不能只是異己硬塞著、自己承擔,搞得自己快崩潰。這次的營隊,也讓我看清楚每個人心中的想法。


 

寒營過後的回想

  離寒營結束,又過了數十天,那情景依舊歷歷在目,每每想到,便熱淚盈眶。

  這一次的旅程,認識了很多不一樣的人,各種外向熱情、各種悶騷,以及各種不一樣的心態。我們在這裡相遇,組成一個團隊,為了各自的目標共同努力。這期間,有歡笑、有淚水,有壓力、也有伙伴。我們有很多很多美好回憶,彼此互相關心、互相幫忙,讓我終於了解到,什麼是一個真正的團隊。而我,不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因為在我的前後左右,站著的你們都是我的夥伴!這種感覺,真好。

  在來這之前,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很理性的人,喜歡自由自在、喜歡獨自完成事情,勝過團隊合作。直到遇見你們,我才知道,自己有多麼脆弱,需要依靠、需要大家的力量。

  謝謝,我在這裡認識的你們。
  謝謝,帶給我這活動所有體驗的你們。

  我會記住這段歲月,與你們相處的每一刻。雖然時間會慢慢沖淡回憶,但原有的那一份感動,是誰也帶不走的。

  26人的團隊,就此畫下句點,但我們每個人的故事,還是會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