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ETF、借券信託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晨會時有一個大哥很好,他知道我每天早上都會看每日市場快訊,所以就算那天沒有發快訊,他還是都會幫我印晨會的快訊給我,而且還會另外加印一份ETF的快訊給我看。晨會之後是嘉大哥講話,最近的台股大盤他建議強勢作多,並觀察發現全球都在多頭時,大部分都是因為買進ETF,所以中小型股其實不太會漲,但權值股會漲很多。另外每日的市場快訊則指出近期指標高檔修正壓力加重,若短線失手將面臨更大幅度的波動。我的看法則是謹慎小心,出場價要設的緊迫一點,一旦跌破就要毫不猶豫清掉。

 

  另外ETF方面多了一款"漲升股利指數"(念起來很像"掌聲鼓勵"),是篩選台股過去配息表現較佳的個股來配置,他有分漲升股利100指數跟150指數兩種,我對這檔基金蠻有興趣的,希望有機會多多研究它。而且它是"台灣指數公司"發行的,我第一次聽到這間公司的名稱,蠻好奇它是在幹嘛的,上網查後發現這是一間新公司,今年一月才成立,而且是證交所100%出資成立的子公司,沒想到連證交所都開始多元化發展了!然後我就去看網頁裡面列出的指數,像是最基本的就分成市值型跟風格型兩大類,底下有各式各樣的指數,感覺超多的,例如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公司治理100指數、兩倍槓桿指數等等,點了之後下面還會出現該指數的介紹,感覺很棒。

 

  中午在吃飯時,淑芬姊給我一份公司最近推出的借券信託的文宣,我就邊吃邊看,下午隆哥看到我桌上放的那份文宣,他說他對這個也不太懂,因為借券信託的收益其實很低,沒什麼顧客會想做這個,除非是有幾百、幾千萬股票資產的大客戶才有可能,不過這種客戶在這個時代應該越來越少了吧,都拿去交給專業的經理人操作了。飯後不久有一對夫妻來開戶,我過去幫忙引導開戶流程,不過我感冒還沒好,所以講話鼻音有點重,還好顧客不嫌棄,還跟我說謝謝,後來小鴻姊也跟我說謝謝我幫她的忙,不過我倒是覺得有點愧咎就是平常我不太常待在後台所以也沒幫到多少忙就是了,因為我看盤、查資料或看講義都會跑到機房那,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待在那裏。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樓上因為施工的關係,有很重的清潔劑味道傳下來,不過我鼻塞根本聞不到,所以聽到大哥在說時我是完全感覺不出來的,中午的時候也是,我中午吃虱目魚粥,燕姐還走過來問我在哪買的,好像很香可是我完全沒感覺。我覺得我這周的狀況不是很好因為感冒的關係,看講義的速度慢的跟烏龜在沒差不多,有時候看盤或做事時還覺得頭有點沉重,差點就要躺平了。大腦的運作也處於待機的狀況,希望下禮拜能完全恢復,不要再有這些狀況了!說到下禮拜,下週會有4個靜宜的實習生來我們分公司報到,真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我想他們應該都是同班同學,雖然不知道他們個性好不好相處,是男是女也都不知道,但要打入一個既定的團體會比起都是陌生人的環境還要更困難。想想時間真的過得好快!一下子一個月的時間就過去了,我也要加緊腳步上緊發條過下一個充滿挑戰的8月,尤其8月很多任務,包括嘉義進修的任務跟之後要去台北集訓的大任務,都讓我感到緊張。

 

  今天發生一件嚇我一大跳的事,耿大哥突然身體不太舒服,可是那段時間我在後台,所以根本不知道他發生什麼事,後來聽他說的時候真的是嚇死我了,我問大哥說體驗過生死交關的感覺是什麼,他說他那當下有很深的無助感,還好沒有發生更嚴重的狀況。我突然感覺人生真是無常,大哥最近也失去了一位好友,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有體會過那種感受,但我想我應該會崩潰大哭吧!因為昨天還有說有笑的人今天再見時卻已經是一具冷冰冰的屍體,這真的會讓人很難受的!

 

  最近打掃的大姊偶爾會跟我聊聊,因為我會把早上在捷運站拿的報紙給她。她今天就跟我聊到她兒子,她兒子是家中獨生子,所以父母很寵,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就越來越不喜歡讀書,之後愛上音樂本來想去中國進修可是家中不准(我想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鼓勵自己的小孩去闖蕩吧,但如果真的當媽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哈哈)。他現在要準備去當兵了,我從大姊的話中聽得出她對他兒子的保護跟擔心,我想之所以會這麼保護他也可能是因為怕失去僅有的一個孩子吧!可是我覺得太保護其實對小孩不好,會阻礙他的發展,而且有些事沒有親身經歷過,是不會懂的,倒不如放手讓他去闖蕩,創照自己的無限可能。當然,這也是有風險的,所以讓他明白那些風險,也是必須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 心得 證券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