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看盤&下單軟體介紹、銀行開戶體驗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今天早上看市場快訊,看到外資買超第一是中鋼,最近颱風影響,鋼需求增加,鋼鐵股受惠,不過2、3名是金融股,這讓我有點訝異,我記得前幾天金融股還在賣超的前三名,沒想到市場變化如此之快。另外還注意到最近外資都在賣超台50反1,結果融資都在買50反、還有滬深正。晨會廣播結束後,換嵐琍姊分享對股市的看法,她分享了台積電跟大立光獲利增加的訊息,還有蘋果股漲等。

 

  晨會完後一樣先觀察昨日國際股市行情跟台股走勢等等重要資訊,開盤後20分鐘先看大盤走勢,之後就個股、大盤輪流看,最近比較關注台積電、群創、航空跟鋼鐵股。之後我上FB證券網站去看他們著公司簡介,還有我比較好奇的軟體&憑證的使用程序,有問題就直接問坐在附近的慧耿大哥,像是我一直覺得很不懂為什麼公司要搞這麼多套看盤軟體,像是有分電腦版跟手機版,雖然下單系統都是公司的下單系統,但合作的看盤系統廠商不同,有嘉實、三竹、寶碩,然後還有業務員跟現場客戶看的金業。我在想不是一個就夠用了嗎,而且做那麼多個軟體,要系統維護還要支援夠穩定什麼的,成本一定很高,感覺有點沒必要做的那麼多又複雜。大哥說是為了避免如果其中一個系統當掉,至少還有另外一個系統可以用,然後電腦版跟手機版支援的作業系統不同,所以才分開各自獨立運作。

 

  快中午時我想說最近都沒看商業類雜誌,所以拿起架子上的商業周刊來翻翻,看到覺得不錯的文章就把重點寫下來。今天有客人來開戶時,在等待的時間我也又問客人要不要看看雜誌,因為我觀察到平常有人來開戶時,在等待的時間姊姊們有時會問客人要不要看雜誌,放鬆一下。我覺得這麼做可以避免客人等待時可能產生的不耐煩,也可以降低他們的緊張感。

 

  下午則是看講義,今天看的是業務簡介。另外因為協理跟大哥都有建議我去開戶。我為了更加了解公司的軟體使用,以及開戶的所有流程體驗,所以今天下午去樓上的銀行開戶,順便藉機在那裏觀察環境、裡面的職員在做什麼。我發現那裏人員沒有很多,可能連20個都不到,可是人卻很多,有的來開戶、有的來問商品、還有各式各樣業務。我開戶時,還跟幫我開戶的姐姐聊天,了解他們在做什麼。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今天盤中用電腦看盤、查資料時,有時會跟坐在附近的慧耿大哥討論或問問題,不過慧耿大哥很喜歡跟我分享一些道理,所以我被大哥訓練成一心二用,邊做自己的事、邊聽他分享然後回應他幾句,或者跟他說我的觀點,讓他知道我有在聽,我覺得最近似乎反應力有變好呢哈哈,這其中一部分都要多虧大哥磨練我。

 

  今天在信義國小站等捷運準備回家時,懿嫻姊突然出現在旁邊跟我打招呼,結果我當下呆住好幾秒,因為我完全沒想到會遇到公司裡的哥哥姊姊們,以為他們都騎車回家。後來我就跟姐姐一起搭車聊天,姊姊說他要搭到岡山,而我則是要搭到小港,剛好一個最南一個最北。後來姐姐跟我解釋說他們最近都很忙,我之前是有聽小如姊跟我說她跟小鴻姊調換職位,而懿嫻姊則是要學習忠儒大哥的工作內容,所以他們最近有很多東西要熟悉。其實我平常也知道姊姊們很忙,所以盡量不去打擾他們,自己就主動一點自己去找東西來學、來看,有空就幫他們做點事。我有一天待到很晚才回去時,姐姐他們還在那裡忙,我問姐姐說他們是不是平常都忙到很晚才回家,懿嫻姊跟我說小鴻跟小如姊比她更忙,雖然他們待幾十年了,可是彼此的業務也只是基本的涉略,所以互換之後常常都要忙到很晚才能下班。我有點心疼小鴻姊,她人都已經夠瘦了,還常常忙到中午沒時間吃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實習 證券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