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保險商品專題分享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我早上聽完晨會之後,先看了一下報紙,然後研讀了一下今天的市場快訊等等資料,今天的滬港股市場晨訊有三張,其中兩張長的超像,一開始在整理要發給其他人的早會資料時還以為是印錯,不過後來仔細看有發現不一樣,然後因為資料庫異常(我不知道這什麼狀況耶),所以香港掛牌ETF那邊是空白的。台股今天小跌,光是電子指數就跌了1趴多,大概是因為權值股的鴻海發佈的營收利空消息所致,因為鴻海的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三降」,每股純益2.62元,不如市場預期,低於去年同期。另外台積電今天也被外資賣超第二,前一陣子不斷被外資加碼的群創跟友達今天被投信給賣超到包辦前1、2名,然後我還發現近期創60日新低的股票檔數有不斷增加的趨勢,而且最近兩天的強勢股當天技術線圖都不太好看。依據這些訊息,我嗅出大盤可能要準備下跌的味道,不過近期新台幣狂升,因為新台幣升值會導致股市跟著漲,所以可能後續還要再看看新台幣那邊的狀況。

 

  下午有連線廣播課程,今天的主題是「保險商品專題分享」,一開始講發展歷程那邊時真的聽不太懂他在講哪裡、講什麼,我問其他實習生也沒人知道,也不知道重點在哪裡,後來聽到「那我們翻到下一頁」時才跟上腳步。在講銀保市場主力銷售商品進程時,她有講保險的演變從最舊的利變年金→固定+利變→到最新的分期繳,不過她講超快的我抄筆記速度有點跟不上,所以只能挑聽起來像重點的寫。商品分類那塊有講傳統型(固定型)跟利變型保險的差異是在是否有連動市場利率,然後跟台灣較常用的分類法是按功能性分類等等。接著有保險商品介紹,包括利變年金、利變終身、終身增額、終身還本型等四種,其中三種還有放公司近期主打的商品來簡單介紹。然後講影響投資賺賠主因那裡時講太快了我們都來不及抄筆記,我只抄到第一項,可是他好像有講3、4項的樣子。最後有大概講一些資產配置、佈局跟財管等等。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下午的連線課程,課程講義還蠻薄的,不到10頁,以為很快就會結束,沒想到講了很多東西。不知道為什麼,講師的聲音有種催眠的魔力,讓人很想睡。我覺得是因為她講話沒有抑揚頓挫,而且字跟字之間都黏在一起,又講得很快好像在趕時間一樣,會不知道她所要強調的重點有哪些。還好我中午跟實習生們一起出去吃午餐時,帶了一杯咖啡回來補神,所以還ok,撐得住。我覺得聽她講話也有一點自我警惕,因為我有時候上台報告也會犯這樣的錯誤,就是一直連珠砲似的拼命講,完全沒有讓觀眾喘息的空間,可是這樣演講其實很不OK,因為觀眾大概聽不到一半就會開始不耐煩,而且聽完之後,如果他沒有抄筆記,那我敢說演講的內容有大概99%都被他遺忘了吧!就像媽媽在發牢騷不停念小孩那樣,左耳進右耳出,人在這裡可是魂已經不知道飛到哪了那種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實習 證券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