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8月輔銷、SSP報告準備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今天上午晨會完我有先花大概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在研究早上發的快訊、盤勢狀況、以及看昨天的錢線百分百講解(我在youtube看)。盤勢分析部分,近期外資買超權值股,中小型股的強弱變化持續擴大,台股價量背離,建議是不好再追高。之後幾乎都在跟靜宜的實習生們聚在一起討論周末要交的報告,因為我們幾乎都處於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如何著手的狀態,我們先拿出之前課程教的"理財商品規劃"、"ETF"等等的講義來研究,然後還有上網查一堆零碎資料,並用手邊唯一的一份關於3個題目的少少訊息,試圖先去架構報告基礎,可是發現一整個卡到不行,因為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推薦那三種類型的客戶買哪些種類的產品,(其實連周日要交的報告要怎麼呈現都還一頭霧水),只好趕緊跟蘋姐預約她有空的時間,不過她說她只有今天下午有空。後來中午我們去吃完飯後回來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去找蘋姐討論,她給我們超多概念跟建議的,還找了8月輔銷文件給我們,不過因為她不太熟後台影印機的格式要怎麼調整,我就自告奮勇幫她處理(因為我平常在虎科時常跑影印店印資料跟報告,所以設定已經被我大概摸熟了哈哈)

 

  我們的報告主題主要分成三大類:積極型投資人、保守型投資人跟小資(我猜應該是指平衡型投資人),我們就這三大部分各自去釐清的特色等等,例如「積極型投資人是股票投資的偏好者,因為台股的標的太多,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投資的問題,她可能手中握有很多股票,但其實這樣風險會很大,所以應該要建議他多多利用其他的投資工具來分散風險、做風險管理。例如可以轉作國外股票或ETF、或者是一部分的錢放在固定收入商品上,這樣子台股投資失敗時,至少還會有一些固定收入來彌補。」像這樣子的討論、問問題、與引導我們去想;收穫還蠻多的,也有了一個大略的雛形出來,不過至於細節會到底要推薦哪個商品就還是要再更深入去研究了。另外還要針對近期的時事去調整融入、因應負利率時代的來臨,以及英國脫歐的隱憂、對岸大陸在金融上越來越成熟的發展,以及壽險可能會調整費用跟業務員收益等等的危機。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今天早會完之後,因為部長有過來,然後他看到我們實習生們坐在大廳的椅子那聽廣播,突然拋下震撼彈要求我們的台北結訓SSP演練的報告要事先準備,然後又請nina指導我們的報告,結果我這禮拜就突然又多了一個大報告要準備!我整個呆掉,覺得有點困擾,因為我本來預計是等下禮拜一題目抽籤結果出來,然後另一份報告結束(剛好也是周一),才會著手來準備(因為那時候才比較有時間)。但是在部長的要求下,nina要我們星期日晚上前mail各自做好的PPT給她,星期一要開會來講,一整個壓力瞬間大增阿!因為我這禮拜光是另一邊要求的報告就夠讓我抓頭苦思了,然後平常每天下班後還要打日記跟每日截圖報告,回家大概都11點了,所以接到這個"噩耗"也只能非常煎熬的默默在心裡痛苦糾結了一番!我平常大概日記每天都要花2個小時左右來打,因為還要回想你今天到底在幹嘛、做了哪些事情,這對我這個記憶力超差常常忘東忘西的人來講真是極大的考驗(不過也同時訓練了我的記憶力變強哈哈)。另外我六日除了有事要去彰化、還要順路回虎尾看看,然後去虎尾找如君討論跟修改禮拜一的報告。想來想去好像也只能擠到周六日一起大爆發了(一點都不甘願),因為也不可能熬夜去做報告阿,原因是我每天都在圖書館打日記作報告,但是圖書館有閉館時間限制,我回家又不能用電腦、第二個原因是我容易失眠所以如果又晚睡,隔天精神會很不好。所以我在想,如果要避免自己在六日大爆走,可能明天要多利用在公司的時間來做了,不然我真的會瘋掉!而且我對自己的報告要求很高,尤其是做簡報都會力求做到最好,尤其是我越注重的事情就越認真,所以會花很多很多時間在做一份報告。然後這次的這兩個大任務,我都超在意的啊!

 

  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靜宜的實習生們反映對於商品的概念知識不足是共同的最大問題,我也深有同感,因為平常學校教的理論跟實際在職場上的有很大的差異,雖然我覺得我因為學校的學習有打下一些些基礎,不過在遇到真正實際的商品之後,那又是不同成面的東西了。另外近期有聽到訊息說壽險可能之後會做調整,我怎麼覺得我常常聽到壽險要做調整,去年去保經實習時也有說壽險要做調整會不利於保戶,所以勸保戶先買起來放,不過怎麼覺得每年都在調整感覺好像就是變相的飢餓行銷,就是一直鼓吹你買所以就故意每年都調整,因為每年都變得更不好,感覺很壞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實習 證券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