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境外基金總代理ETF種類、3Q16陸港股展望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今早的台股每日市場快訊顯示,加權指數小漲0.1,OTC卻跌了1.2。另外盤面類股輪動以智慧型裝置、半導體、雲端及鋼鐵等類股為主,操作建議是避開短線漲多及法人減碼,短打則位階偏低,具題材/業績正向股。近期部份生技股走弱,創60日新低的中小型股6檔有4檔都生技股,分別是佰研、太醫、邦特跟日友,另外國泰金、兆豐金跟京城銀是創60日新高的金融股。廣播結束後是營業員大哥台股解盤,他說9025沒跌破就還是維持偏多的操作格局。在看ETF市場快訊時,不太懂ETF種類表格裡面分成現貨跟合成是什麼意思,盤中有上網查, 現貨ETF是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八十或以上之價值,直接投資於標的指數之成分證券現貨,以追蹤指數表現之ETF;合成ETF則是不直接投資於指數成份證券現貨,而是運用衍生性金融工具,如:期貨、選擇權等作為追蹤工具,以複製或模擬指數報酬之ETF。

 

  針對昨天提到的境外基金總代理,因為有些地方搞不大懂,後來有自己去查。關於基金總代理制,以往民眾投海外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共同基金,皆需經由國內投顧公司間接透過銀行指定用途信託和券商買賣境外基金。境外基金總代理制度上路後,不論是投信、券商、投顧或是兼營信託的銀行業者,只要達到指定門檻,並提存保證金,都可以申請加入代理境外基金的行列。而這個制度的實施對投資人來說,更具有基金多元化、資訊透明化、交易安全、降低成本等優勢。

 

  下午有安排陸港股課程,是一位遠道而來的講師來上(我忘了他從哪裡來的),聽說他一季只來一次,非常珍稀!今日主題是「3Q16陸、港股展望-黎明即起 蓄勢待發」。首先有講到下半年陸港股的展望重點,總共有三項,分別是:養老年金入市、深港通開通、跟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機率高。之後有特別強調加入MSCI指數的好處,並以台股跟韓股的受惠為例,1996年台股納入MSCI後影響股市漲幅最高達到85%!韓股更誇張,漲幅高達112%!但是也有講到如果中國加入MSCI後會對台灣造成衝擊,因為台股在MSCI的權重每年都被調降(我覺得這是因為一直會有新的國家加入這個指數的關係,自然就會把原有的指數國家的比重稀釋掉)。會影響台股的比重被調低,不過衝擊不會一下子太大,因為要完全納入一個國家會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像是台灣完全納入就花了9年、韓國則是6年。另外有特別提到深港通跟滬港通對哪類股票的影響,我覺得這個蠻重要的,因為雖然之前有趣上網找資料了解滬港通是什麼,不過裡面沒提到像講一講的那樣,深港通的受惠股偏向中小型股、滬港通則是大型權值股為重,因為他們開放的標的不同的關係。課程還有講到一個重點是各個ETF的相關係數比較,我才知道說原來T50反1等等的反指數原來相關係數這麼低,大概才7、8成,難怪有時想說大盤跌了他怎麼也跟著跌,原來是因為金管會有限制不能放空,所以ETF就用其他相關衍生性商品來操作當作反向指數。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我覺得今天的課程給我的最大收穫是:我好想買騰訊!!因為講師今天講課時超推騰訊跟舜宇光學,特別是騰訊,是中國龍頭中的龍頭,而且價格不貴一張才八萬。他上一次來(好像是五月)時也有大推,結果在這段期間漲幅超高!可惡,害我心好癢,很想立刻買一張。其他實習生也超有感!

 

  下午課程結束後協里也有找種實習生們一起討論、提問關於下午課程的內容。不過中途協理有重要電話要處理,所以我就和實習生們一起吃餅乾、聊聊天。協理給的餅乾很好吃,我特別喜歡吃其中一款巧克力酥餅,而且包裝的盒子也很可愛,圓圓透明的,我看了很喜歡,剛好討論結束後裡面也空了,就跟協理要了打算拿回家裝東西。這大概也是我的一個小嗜好吧,從小到大就喜歡蒐集小東西,國小時流行蒐集橡皮擦削,我還用波卡小圓罐裝了一罐,長大之後當然不會這麼無聊蒐集這個拉,不過看到可愛的小東西還是特別喜歡!

 

  在跟協理討論到中國養老年金時,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養老年金應該是持續增加的吧,應該不是一次單筆投入市場,所以效益有限吧?不過看課程講義寫的好像是一次投入30%約6000億,有點搞不太懂,就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問。協理有解釋是說他不會一次投入市場,而且養老年金不是為了維護股市而是為了賺錢,所以會偷偷進場。然後順便也提到台灣的國安基金,國安基金的目的就是為了維護台股,所以他們的進場對股市激勵很有幫助、也很有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券 心得 實習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