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KY、F股、DRMA/SRAM、PCB、理財商品規劃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早上在聽市場快訊廣播時,因為我們實習生們都會到大廳坐一排的椅子一起聽,今天坐我隔壁的維就有問我我平常看盤都怎麼看、挑選好的股票要看技術面還基本面,創新高的股票要怎麼看等等,還有問一些台股每日市場快訊紙本上的專有名詞,像是有些股票名稱後面會加"-KY"、"DRAM"跟"PCB供應鏈"是什麼意思,KY跟DRAM我知道,所以有大概跟他講解,不過我後來自己再查一次時發現我有些地方講錯,在舉例手機記憶體時把SRAM跟DRAM搞混,另外PCB的話我以前沒聽過,以為是講電腦的某個東西,不過後來上網查也差不多,PCB是指印刷電路板的意思。昨日外資買超前三名分別是國泰金、鴻海跟友達,國泰金近期新聞利多是7月獲利佳、鴻海則是推出機器人利多、友達近期外資狂買,股價表現節節攀升,賣超前三名則是中信金、聯電跟可成,我特別去查他們的產業,聯電是做晶圓製造、可程式PC零組件。今天有觀察幾檔強勢股,另外有模擬#2369在9點57分進場10.6不過後來漲不上去就在10點40跌破就10.55出場了,嘉義的老師說我太晚進場買在10.6偏高,股價震盪一下很可能就隨著心情起伏被洗出來。

 

  下午2點到3點是跟台北的連線廣播課程,今天講授的是理財商品規劃,內容涵蓋的範圍蠻廣的,從最基礎的證券商品簡介到境內與境外基金,還有簡單的情境分析跟比較投資人屬性與評估等等,另外還有我覺得很重要的基金、股票、ETF的比較表格。我覺得在講證券商品平台時聽不太懂,不過在講境內外基金的時候講解的還蠻仔細的,有些講義沒有的東西也有額外補充,例如他有說到境內外基金的主要差異是在於法規的不同、還有講境內基金的申購金額在2015年時有6、7成比重來自國內貨幣型基金。據我的推斷是因為2015年時整體大環境投資變動因素多,貨幣型基金因為變現性快,在這時候特別受到投資人青睞(記得之前江河老師有跟我們提到這樣的概念)。另外還有補充近來ETF相關產品越來越多的原因是因為ETF有一個特色就是被動式管理,類似一個買大盤的概念,因為跟重要指數作連結所以漲跌也會貼近該指數(但是ETF會有折溢價的問題)。然後再講定期定額投資的微笑曲線時,我真的搞不懂他放這個幹嘛,而且廣播時他也有說實際上不一定會照圖上的曲線這樣子走,不過後面提到的哪一類型投資人適合定期定額或者單筆申購的分析我就覺得蠻有用的。 

 

  下午上課結束後,協理有找實習生們一起討論剛剛上課講的東西,然後問我們有沒有問題。因為剛剛上課講的"證券商品平台"那塊我聽不太懂,所以有請協理講解,然後他有問我們懂不懂什麼是權證,雖然其他人都有點頭但因為我一時間想不到怎麼解釋所以就請協理稍微說明一下,後來協理把這個當成我們的回家功課要我們回去查查,另外也有提到"FINI"這個名詞,我也沒聽過,所以一樣是當成回家功課。講到境內外基金的部分,協理有舉例FB投信註冊在台灣(境內),他賣台灣50(境內)跟上証100(境外)都算是境內基金,然後也有討論到定期定額的部分,為什麼是採"停利不停損"的操作方式,這部分我真的蠻好奇的,因為我記得之前江河老師上課講到基金時,也有提出這樣的操作概念,只是那時候雖然有記下來,但也不曉得為什麼要這樣做。今天聽協理講我才知道為什麼,不過這個操作的方式前提是要"看好它",另外還有提到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在實際運作時會有波動等等,協理還有在白板畫圖解釋給我們看。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盤中我在看今天早上發的資料時,境外ETF那張有提到很多關於油價走勢發展的分析,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它有提到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有意重啟凍產談判,將在9月底時舉行國際能源論壇,我覺得這暗示石油之後可能偏走升,另外還有提到美國用油旺季進入尾聲,將減少用油需求,且美元因就業報告而走強,我的操作策略是在現在買進美元並把他轉成石油部位,等待9月底的會議結果出爐,不知道這樣的操作恰不恰當?

 

  今天下午在聽廣播課程時我跟其他實習生一起在大廳聽廣播,可是其實大廳因為大家來來去去的還有討論,所以有點吵雜,有時候會聽不清楚廣播在講什麼,不過我覺得比第一次上課講得清楚多了,可能是因為我從機房換到大廳去聽也有關係吧哈哈,不知道之後能不能安排一個比較不會被打擾的小空間給大家聽廣播。另外好像是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所以後面的各類型投資人資產建議配置區快就沒講了。所以結束時我還有點愣住想說我明明沒聽到後面講的東西怎麼就結束了。後來討論時有跟協理提到這個狀況,協理說禮拜五的廣播讓我們到他辦公室裡聽,OHYA~!

 

  我覺得協理很厲害就是他的思路很清晰、思考快速,因為每次問問題他只要想一下就能娓娓道來,不像我每次被問問題都會當機一下然後要花一些時間思考跟整理資訊。像我今天問證券商品平台的那個表格時,協理都能一個一個講也而且我幾乎都聽得懂,希望我以後也能練就這樣的工夫。這讓我想到我們學校教財報跟會計的惠葉老師,因為她也是屬於思路快速、清晰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券 心得 實習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