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A股、B股、H股、滬港通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晨會在看每日快訊時,看到一個之前都不會注意到的名詞「1H16EPS」,因為剛好有實習生再問,H就是half,16是指年份2016,所以加起來是2016上半年的意思。台股昨天小漲,美股則漲了1%多;法人籌碼部分,友達被外資跟投信都買超第一。然後昨天創新高的股票有很多檔,創新低的完全沒有。最近的重大新聞是群聯被檢舉報假帳遭到搜索,今天一開盤就跌停鎖死,預計這禮拜大概都不會有好臉色了。

 

  早上晨會後協理把所有實習生集合,另外給了我們一份滬港股市場晨訊,滬就是上海的意思,協理說滬港股會問的都是大客戶居多,所以要我們好好把握機會多學習,他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果客戶來了問問題結果營業員不懂,那客戶就直接去找別人了。協理另外舉例最近其他分公司有一個大客戶一個月做了10億的成交金額在滬港股上,換算下來營業員一個月就領了20幾萬,我聽到兩眼都發直了!他說現在的客戶越來越國際化,不只買台股,美股跟港股也是熱門投資標的,美股是因為很多科技與台灣的科技鏈有結合,港股則是近幾年變得越來越熱門。然後協理還另外出了一份功課要我們去研究什麼是滬港通/深港通,尤其深港通預計不久之後開放,更可能帶起另一波投資風潮。滬港通是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聯合開展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於2014年11月17日開通,使中國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允許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者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我在查滬港通時看到另外一個專有名詞"B股",上面寫說以人民幣以外貨幣報價的股票(即B股) 也不納入滬股通股票 ,就好奇地去查他的意思。 B股是香港股票市場中一種已不准發行的股票分類,與其相對的是A股。兩者分別在於B股的面值多是A股的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但兩者的投票權是相等的。另外協理還有問到AH股折溢價的意思,剛好我早上在看報告時有看到,就是反映同一檔股票在中國、香港這兩地的平均價差。A股稱為人民幣普通股票,是指在中國註冊、中國上市的普通股票;H股則是指在中國註冊、香港上市的企業,主要持股人為中國及地方政府,所以也稱為國企股。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早上協理在介紹港股時,有特別提到"瑞聲科技"他是一家主要做揚聲器的公司,在這塊市場上甚至打敗了台灣的美律,這讓我想到我很之前讀到的一份科技新聞,我便把它重新找出來翻看。這是商業週刊在今年3月中推出的一則報導,主題是台灣女孩吳采頤創立的Ambidio,因為她將改變原有的聲音技術,讓筆電喇叭也可以變成百萬音響! Ambidio神奇之處在於只要一對陽春的喇叭、筆電、電視或手機平板內建的兩顆喇叭,就能用Ambidio技術聽到媲美家庭環繞音響多顆高級喇叭的音效。

 

  最近最夯的事情大概是寶可夢開放台灣區下載了吧!我去圖書館讀書大手扶梯一整排一堆人都在抓寶,連這股氣氛也稍稍吹到公司來了~像是跟靜宜的實習生出去吃飯大家也都在瘋寶可夢,我是還沒下載啦因為真的沒什麼時間可以玩,而且我一但對一個東西入迷就會很執著,所以我很怕開始完之後就會不小心上癮到時候就麻煩大了!不過真的很想體驗看看,了解他的遊戲規則等等,我對他的設計超有興趣,因為這改寫了以往的手遊模式!裡面的商機與潛能無限,但同時競爭對手也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最近商業雜誌有做寶可夢的專題報導,數位時代(科技類雜誌)也有,我想有時間一定要好好來研究一下裡面潛在的商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券 心得 實習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