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ETF教育講座、AUM、Smart Beta ETF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今天隆哥看到我在看盤,我就跟他分享最近看盤的心得,今天很特別的是有很多檔股票都漲停,其中有一檔我最近特別關注的是3083的網龍,加上今天他已經連續三日跳空漲停了!他是一檔寶可夢概念股,雖然新聞面沒什麼重大利多出現的樣子,但技術面看起來很不錯,大哥就剛好藉著這次的機會跟我介紹一字盤的概念,他說平盤越久,出現大漲或大跌的型態後的爆發力越強。但還是必須配合MACD跟題材面選股,贏面的機會才會大,像是近期漲的大多是中小型股,毓隆哥就有觀察到最近的趨勢是車用電子概念股,表現都還不錯,他也有推薦我幾檔趨勢股去觀察,像我就有觀察3552的盤勢跟分析,這檔因為今天才報公布的關係,幾乎漲停板,技術型態也不錯。

 

  下午本來是跟總部電話連線教學ETF的教育講座,不過後來改成廣播的方式,另外如果要提問的話可以在通訊軟體的群組上發問,我覺得講得有點快、聲音也不夠清晰,有人在群組也有反應這個狀況希望他們說慢一點。在結束廣播之後,協理有找實習生們討論剛剛課程講的東西,考我們要怎麼介紹ETF這個東西,ETF是什麼?協理介紹了它最大的特色:1。ETF是一個基金,2。與一般基金不同的是它可以掛牌交易。簡單的兩句話就把ETF的重點帶到,顧客也聽得懂。我發現其實我把它想的太難了,如果以太專業的角度去闡述給客戶聽,客戶也會聽不太懂,就不會感興趣了,真正厲害的是用客戶聽得懂得去講他們不懂的東西,解釋專有名詞時也可以試著用字面去拆解說明。講義裡面還有提到一些陌生的專有名詞例如"AUM"、"Smart Beta ETF",協理要我們當功課回去查查他的意思。AUM是 Asset Under Management的縮寫,中文就叫"資產管理規模",是指衡量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規模的指標,是該機構當前管理客戶資產的總市值,AUM越大,說明其行業地位越強。Smart Beta很引起我的興趣,我認為它是一個數據分析的應用,並結合不斷更新資料來達到修正、自我學習成長的目標。 但實際上似乎跟我想得不太一樣, Smart Beta是把價值投資的理念直接設計到指數裡,並強調指數的表現能夠超越市場指標,這也是其名字中“smart”(智慧)的意義所在。不過我看過資料後發現,它的表現並不一定能優於大盤。另外還講到台灣主要的ETF有哪些、ETF的特色、適合的族群。協理還有問我們稅方面的的問題,要我們回去比較一般基金和ETF基金費用的差異。除了講ETF,協理還有和大家討論關於職場新人要注意的事項,包括禮儀、作簡報的技巧、如何跟客戶介紹等等。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說到寶可夢我就想到,寶可夢已經準備登台了,好像是今天還明天開放台灣區下載吧,總之我最近看到很多台灣人在討論,網路上還有很多祕技已經釋出了!我之前看過一個報導說其實台灣也有人開發一個類似的遊戲的APP,可惜的是沒有很紅,對此我感到有一點點可惜。回歸正題,近期台灣50反1受到外資大買,我的想法是我認為外資買它是為了避險用的,因為近期全球及台股趨勢不明,股市偏盤整,向下機率高。

 

     我發現現在證券業務除了台股以外,新增了一些業務,主要分成基金、美股及ETF、海外債、保險、借券業務、不限用途借款、境外結構型商品等等7大項,我個人比較有興趣的大概是基金、美股及ETF吧,最近也蠻常接觸到基金跟ETF的,另外債券有機會也想了解一下,不過我不排斥多多接觸,只要有時間的話。另外其實我自己最有興趣、最近也一直在思考的就是如何把金融跟科技結合並學習,這才是我最想要學的目標吧。因為我本身就是走金融的,對金融有蠻大的興趣,不過也不排斥科技,因為平常有空時也會翻翻科技類的雜誌,不過像是程式語言那一塊就真的蠻難的,光是大三一個VBA就快把我的腦細胞殺光~記得大三時我每次上VBA,連續3堂課大概上了一半就覺得自己快要攤死在電腦螢幕前,腦細胞已經接近0的狀況,我就跟我朋友開玩笑說我當機了,需要休眠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券 心得 實習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