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標借、ETF、各種基金簡介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今天業管部的主管有在群組中PO訊息是證交所新拍的宣導影片,主題是"標借",並問我們什麼是標借。我先把影片看無之後就去查其他有關於標借的介紹,影片雖然有約8分鐘但前3分鐘都是在演戲,有點浪費時間,不過我覺得它後面介紹得還不錯,比網路上的資料簡單白話的多,如果還沒看影片就先去網路上找資料的話其實大多看不太懂,我之前在讀信用業務簡介時也有接觸到這個名詞,那時候也有去找資料來看,但沒有知道的很深,因為網路上關於標借的資料都很零碎,可能是沒什麼人接觸吧。後來本來想問隆哥他知不知道標借有什麼優缺點、跟標借和借券的差異,不過大哥說他也不太清楚。我覺得標借最大的特色是它是按日去計算的,等於一次只借一天,而且參與標借的股票當天仍然可以掛單賣出,除非該檔個股有被限制要預收款券(我在想應該是因為交割日期不在同一天的關係吧),但是它有一個很不吸引投資人的缺點是它的收入低,而且還有一些有的沒的費用,所以才導致沒什麼人願意參與吧,另外我去證交所的當日標借股票一覽表看時,有看到比較知名的股票,例如台積電。

 

  因為明天要跟總部電話連線教學ETF,今天協理有先發給我們明天課程的簡報講義,我有稍微看了一下,加上最近經常接觸到ETF的各種資訊,所以對ETF也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了。不過我覺得講義有個缺點就是他只講ETF的好,雖然有提到操作ETF可能的風險,但卻完全沒有提到它的缺點。我覺得要講ETF就一定要優缺點都說明,而不是只講好的不講壞的。所以我在想如果明天連線時可以提問,我應該會問這個。另外我有拿放在展示架上的「FB投信-基金投資簡介」小冊子來看,裡面有列FB推出的所有基金的簡介,我覺得還不錯因為可以大概了解公司有什麼基金商品。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業管部有給我們一個連結,主題是最近新推出的公司介紹影片。我重複看了三遍,我覺得它裡面所提到的"誠信"是一間好公司最大的價值,而這也是在影片裡唯一有重複提到的公司所追求的精神,代表FB很重視誠信。但我內心有一個小小的疑惑,就是影片裡面提到的精神,並沒有包含"正直"兩個字,而誠信並不等於為人正直,給我的感覺是他對它說出來的話負責,但他不一定是正派的。另外,如果我是一個顧客,看完影片後我可能會考慮把錢拿來FB投資,因為從影片中可以感覺到FB對於服務的重視;但如果我是它的員工,其實我看這部影片只會讓我的員工忠誠度降低,因為裡面有提到對於照顧員工的內容少得可憐,給我的感覺就是他不太關心自己的員工,所以這並不是一部適合給員工看的影片,我覺得它只適合給顧客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券 心得 實習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