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內容


  ETF和一般共同基金、DACN(石油ETF連結基金)、境外ETF快覽、加權指數、借券餘額

 

重要事件記錄與觀察

 

  今天早上看快訊,日月光跟友達分別是外資買超排行前三,同時卻是投信賣超前三,根據之前學到的觀念,如果說投信是以季為單位交易,那麼資料就像在暗示我們雖然短線上還不錯,可能還有一些上漲空間,但以季來講已經到了一個高點,所以中長期趨勢向下,且我記得之前教過台股如果要跌之前,金融股會率先反應,而資料顯示外資已經開始在賣超金融股了,另外外資還有大量賣超元大的S&P石油,這檔我有一段時間沒看了,剛剛去看他的走勢圖,從六月中開始走了一長段的空頭,顯示石油的價格還在低迷中。

 

  我發現這裡好像很重視ETF相關資訊,因為今天早上晨會總共拿到了四張資料,本來以往只會拿到台股市場的每日快訊,偶爾有ETF的每日快訊,今天協理多發給實習生每人兩張,分別是境外ETF快覽跟中國ETF關鍵報告。晨會結束後協理有教我們怎麼看這幾張資料,還有推薦我們可以去看"蘋果的財金版"跟"華爾街見聞",裡面會有比較重要的財金資訊。每日快訊等等這些資料每天都有,第一次看到的境外ETF快覽是前一天下午會出來的報告,裡面主要介紹的是美國跟礦業等相關ETF,各檔ETF是根據內部銷售的資料做統計製表,例如有列出漲跌幅排行、交易量排行等等。另外中國ETF關鍵報告,是因為中國、港滬深等股市市場對台股市場有一定的影響力跟相關度,所以這類ETF有另外列出來討論。股市台股每日快訊中的個股訊息,是FB今天推薦的個股,另外協理有特別考我們加權指數的全名,雖然大概知道是怎麼組成的,但也沒很深入去研究它,今天才知道原來它的全名叫"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而且他是用1966年為基期,基期指數設為100。沒想到過了50年後,指數漲到現在變成9000點,漲幅高達90倍!真嚇人!另外資料上有一欄是法人籌碼變動排行,其中的借券餘額它分成個股張張數增加排行、減少排行,我看不太懂它所代表的意思,問了之後才知道,借券餘額增加,短期意味著法人看空,反之則看多。可是我看了今天的資料後,又浮現了一個疑惑,就是外資明明買超日月光第一,照理說應該是看多它,可日月光的借券餘額卻增加,這到底是看多還看空?我就一頭霧水的請教,耿哥、彭協理、毓隆哥都有跟據我的問題去解釋給我聽。

 

  延續昨天提到的DACN石油ETF連結基金,本來昨天nina有提醒我今天九點找她要昨天問的問題的答案(DACN連結的內容物到底是什麼),後來晨會結束後nina看到我,就直接找我討論。她跟我解釋DACN一樣是採選擇權結合一個買入區間計息,選擇權包含1個賣賣權+1個買買權,不過由於此基金強調的是盤整格局的操作,以損益線圖來看超過盤整格局不是虧損無窮就是獲利無窮,所以如果漲破盤整區間就會賣掉,跌破區間就會換成股票,聽完這段敘述我就明白了。下午和耿大哥討論了一段時間的ETF,因為一直搞不大清楚到底ETF和基金到底差別在哪、台灣50算不算ETF,我說算、耿哥說不算,剛好實習生的群組也有人在問,我就一邊查資料一邊和耿大哥討論,後來還牽扯到之前雷曼兄弟的連動債上。耿哥講的有點情緒激揚,因為他根本不相信這個東西,覺得這是有錢人的陰謀金錢遊戲,尤其是講到連動債時,他說像是香港等外國政府對於這件事情採取的辦法是銀行必須對於這些受損的投資人給予全額補償,但是反觀台灣,卻是叫投資人自己去跟銀行協商,而且銀行不一定要賠償損失。另外他還有指出ETF對於散戶跟專業投資人的差別待遇,而這之中可能衍生出損害一般投資大眾權益的價差風險(這就是耿哥為什麼這麼不相信ETF的原因),我起先一直抱持著疑惑的態度,因為我覺得就大哥所指出的資料所列的內容來看,似乎沒有損害投資人的感覺阿,可是我把我疑問跟大哥做討論後慢慢就搞懂了。後來隆哥跟瀚哥也有加入我們的討論,我說那既然這樣那要怎麼跟客戶介紹這些商品,大哥開玩笑說,就跟他(客戶)說很好很好。

 

實習心得與問題討論

 

  因為實習生人數的關係,所以我們並沒有坐在一起,我的位置從本來的後台那調到了耿大哥所在的機房處,不過好在我平常就蠻常跑到這用電腦看盤跟查資料,所以調來這個位置也不錯剛剛好。中午我一樣跟實習生們一起出去吃午餐,然後順便自我介紹跟問他們的名字,女生的名字我都記得了,捲捲髮、聲音很可愛的女生叫玲,看起來高高瘦瘦、個性有點大辣辣的女生叫維,可是男生的名字有點忘了,我只記得他名字裡有個隆。

 

  今天我在機房那跟隆哥討論某個東西時(我忘了是ETF還是什麼)的時候,靜宜的實習生有來問技術分析,我才知道他們跟我們教的東西好像不太一樣,雖然基本的科目像是經濟學、會計學等等彼此都有學,但是他們是普高升上去的,靜宜又是普大,所以沒有商科基礎,反觀我高中念的是高職,升上去也是唸科大體系,所以科大基本上在一年級大略複習高中的課程後,就會向下延伸。而且他們的老師感覺比較理論派,我們老師是理論、實務都有,所以雖然他們有過虛擬操作的經驗,但老師不會教這個,所以他們連K線是什麼都不知道。然後我發現裡面唯一的那個男生好像對技術分析蠻有興趣的,我想說我如果有空的話可以就我所學的教教他,順便測試自己到底真會還有會,也許可以從中發現一些我沒發現到的問題。

 

  今天隆哥很好還請我喝飲料,然後下午大約下班時間後我跟大哥們討論的差不多了,準備收拾時,協理有過來稱讚我說看得出來我很認真,可是我覺得很不好意思的是我學的很慢,而且看資料也很慢,因為8月中時就要交結訓發表的簡報給業管部,而且業管部的在群組裡有說要我們多懂一點商品可能去台北結訓時要測試,其實我覺得這樣不太好,因為在每個人的時間一樣下,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是你學很廣但學的淺,第二種是你學的少但學的深,而我是偏向第二種的人。我知道我比較感興趣的是什麼,但我不排斥接觸其他各式各樣的商品,或許以後勢必每一樣商品都要做、都要懂一些,但是這是需要時間的累積的,而不是僅僅兩個月就好像要我們什麼都懂的感覺。我反而覺得差異化比較重要,尤其是在這種機器人入侵的時代,這之中自己可以發展出個人特色,把對熟悉的商品的專業展現出來,讓客戶信任你,而不是把每一道叫的出名字的菜都端出來,不管他好不好吃、裡面加了什麼你也不知道。

 

 隆哥請喝的飲料,超棒的!薄荷拿鐵(但是味道搭起來不是很好喝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 心得 證券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