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03 Day2  【工 作 態 度】

 

  今年算第3還第4次回來幫忙了,舅舅家是開服飾店,每到要過年的那段期間,總是人特別多,也是一年之中生意最好的時候。

 

  記得第一次來幫忙是在國中(或高中,有點忘了),那時候小小年紀,什麼都不懂,心態也是放在「來賺錢」上,總是愛計較得失,也跟外婆頂嘴,所以那次表現得很差,也想說舅舅應該不會叫我去了,沒想到之後的每一年,舅舅都跟媽媽討論希望我能回去幫忙。

 

  現在上了大學後、參與過社團,懂得如何做會更好,也變得更積極,心態也不像從前,這兩年我都有回來幫忙,抱持著「是來幫忙而不是來賺錢」的想法,反而做得更快樂,也跟大家相處的和樂融融。工作上維持積極認真,多做多會。

 

20160204 Day4 【奧 客】

 

  服飾店的營業時間是從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半左右,我今天睡比較晚,快12點時才起床,吃一吃早餐後就下樓幫忙了,雖然這兩天以春節的來客數來講人不算多,但因為是長時間的工作,每每打烊後總是覺得很疲累。

 

  服務業多少都會遇到奧客,這是一定的,但是真遇到時還是會覺得很討厭,尤其今天還連續遇到兩個奧客,第一個是來退貨的阿伯,比爸還老個10歲左右,大概是可以退休的年紀,他退貨的理由是:他女兒從台北幫他買了衣服回來,所以他覺得不需要了,拿來退錢。但服飾店的規定是,7天內可以拿來退換其他店裡的商品,恕不退錢。

 

  基本上實體的服飾店對於退換貨的規定都是不給換的,但我們基於服務客戶,還是有提供7天的鑑賞期。不過,方便可不能當隨便,老伯不肯,一直賴在櫃台附近,說我們無賴(明明就是他自己無賴)、沒講清楚(規定都寫大字報貼在結帳台的牆上了)。由於舅舅、舅媽都不在那邊,所以是外婆在處裡,那個老伯就跟外婆你來我往僵持著直到小舅過來退錢給他。But如果是我的話,我大概不會退錢給那位先生,第一是他的態度很不客氣,還大小聲;第二,規定就是規定,如果這麼好打破的話,那訂這個規則幹嘛?而且這不就是在變相鼓勵其他人大聲就贏嗎?!

 

  老伯都才沒走遠,第二個奧客就跟著發作了,她先是怪店裡改衣服改很爛,後挑了幾件衣服走到結帳台,跟她同行友人說要不是她要挑衣服才不會帶她來這間店(所以如果你覺得我們爛,你也是覺得妳朋友爛才帶她來的嗎?)。忘了說,我們服飾店算是大型成衣商場,類似主幼商場那樣,總共一樓層,後面緊連著一個蠻大的廚房,二樓則是大舅跟表弟妹的住所。店裡提供修改衣服褲子的服務,由於服飾店經營已經有幾十年了,修改衣服則是由舅舅、舅媽在做,所以他們可說是經驗老道。對於這樣的指責我想他們心情肯定不太好受,再加上這位客人又故意說得很大聲,還說來這都是看臭臉的。(當下很想微笑著跟她說:我們也不想看到你耶~)

 

20160205 Day5 【林 園 夜 市】

 

  每次來打工,最期待的就是星期五。

 

  每個禮拜五,這裡都有林園夜市,最喜歡的就是和表弟妹在工作結束後跑去逛夜市、吃喝玩樂。本來服飾店都是10點半打烊,但今天直到10點40分時,還有好幾組客人在店內挑選衣服。夜市大概11點開始收攤,表弟妹們顯得有點不耐煩,因為快11點了。這時候我想到每當圖書館快閉館前,都會撥放費玉清的「晚安」,我便提議來放打烊歌,提醒顧客們要打烊了,刺激他們速度加快,表妹一聽當然說好。我找好歌後,趁新年歌曲換下一首的空檔插入,舅媽一聽到轉變後的音樂就大笑,直說我真是太妙了,把她的心聲透過歌曲出來。不過好在阿嬤不在店裡,表弟說不然她一定會罵人,哈哈

 

  去夜市的途中,還遇到大表弟在崑科同系的學長,也是哥哥的同學。因為前幾天舅媽有給我一些錢,所以夜市的開銷大部分由我買單。我們在夜市裡面買雞米花、地瓜球、可麗餅,表妹加買另一家店的雞米花(我覺得不好吃)、煎餃、蝦仁煎等(表妹真的很會吃),小小表弟則買了一杯椰香西米露(他本來要買草莓口味,可是我看到那顏色粉得嚇人,很不天然,就要他買別種)。之後我們玩了套圈圈跟射氣球,我還陪小小表弟去夾娃娃,本來是他自己要玩,後來我也投了10原試手氣,可惜沒中~

 

20160206 Day6 【大 地 震 後 的 日 常】

 

  連續10小時上工,只有一個字-累。

  今天發生幾件事,但現在很晚了,也很累不想打太多字,所以就用條列式吧!

  1.沒綁頭髮被阿嬤罵。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昨天逛夜市+看影片的關係,太晚睡,所以我今天早上才洗澡。雖然有吹頭髮,但還是有些濕氣,我沒綁頭髮就下樓工作了。阿嬤一看到就開始碎碎唸,但我沒有頂嘴,默默的接受訓話,直到她後來威脅說要把我的頭髮用剪刀剪掉,我才有點生氣地跟她解釋原因,結果她聽不進去,總之就一直叫我綁起來綁起來。舅舅很小聲地跟我說別介意,表弟妹覺得外婆在無理取鬧所以叫我先上樓「避風頭」,但我覺得大家都在忙我跑上樓很不好意思。後來舅舅要我去整理前面的衣服,我想他是好意找個機會讓我離開阿嬤的視線,就去前場巡視、服務客人。

  2.大地震。

  今天早上發生大規模地震,震央在高雄,但災情最慘重的是台南。至於詳情,我把它寫成另一篇網誌

  3.臭氣沖天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大家放屁都很臭,我在猜跟昨天逛夜市吃的東西有關!

  4.捕狗大隊

  快打烊前一陣子,有一隻小黑狗飛也似的跑進店內,被眼尖的表妹看到,她就去找狗狗,結果回來時,那隻狗狗就緊跟在她屁股後頭猛搖尾巴。之後表妹把狗狗帶出去,牠又跑了進來;又帶出去、又跑進來,小小表弟還踩到牠的尿,結果馬上大叫往旁邊閃。大舅要我們快點把狗帶出去,小表弟跟小小表弟聞訊也跑來參一腳,場面變得有點混亂,連小舅也加入戰局。而在顧櫃檯所以只能觀戰的我,就戲稱這支隊伍叫「捕狗大隊」,表弟妹一聽樂不可支。後來捕狗大隊在歷經多次圍捕後,終於順利把狗狗帶出店外。

  5.免費飲料

  不知道是誰請的,因為我不認識,總之每人都有一杯珍奶,超棒!我從下午拿到後,到晚上快打烊才喝完,期間還一直被表弟妹嫌喝很慢。

 

20160207 Day7 【初 一 拜 拜 日】

 

  今天10點多就起床了,表弟妹家好像要去拜拜的關係,所以早早的舅舅就來叫人,我不知道要不要起床,所以就跟著爬起來了。

 

20160208 Day8 【關於家庭教育】

 

  晚上吃飯時,小舅和我討論到家庭教育的問題。小舅有兩的小孩(我的小小表弟),都是國小小朋友。依我來看,他們都是很調皮搗蛋類型,為了管好了2個小朋友讓小舅有點頭痛。由於小舅跟小舅媽平常都要顧店的關係,沒什麼時間陪著小朋友,所以就放任他們在店裡到處跑。跟小舅討論一下,我提議放VoiceTube給他們看,VoiceTube是我最近發現的英文影片學習網站,還不錯,而且是免費的資源!最大的特點是它影片附加英文學習系統,小朋友都是很容易被吸引的,只要放些活潑有趣或卡通類影片就能吸引他們視線。實施之後發現成效還不錯,小朋友們真的安靜得目不轉睛看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