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證券業工作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裡,見過形形色色的客人,有的客人真的很好,會讓你有什麼好東西都願意跟他分享或花時間跟他聊天,也有讓人討厭的客人跟"奧客",今天要分享的是最讓營業員討厭的客戶類型,希望大家不要成為這種討人厭的客戶,並且說出這段時間以來的心聲。

有種客人「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一見面就跟營業員談手續費,跟營業員說哪邊給多少,所以你要給我更好,然後沒實力就算的,還要求一大堆。這種客人,來的莫名其妙,走的也順理自然。通常這類客人,營業員也不會想多花些心思在他身上,說真的要走營業員也不會想挽留啦,因為這樣的客人隨時會因為哪裡更便宜而跑走,那我們幹嘛跟你好好呢,畢竟我們是來談錢的,那就事論事,也沒必要跟你有太大交情。除非你本身非常有錢,願意承做其他業務或理財商品、或你願意參加活動、願意把理財規劃交給營業員,那麼給你砍手續費我也心甘情願。畢竟我是來工作的,不是為了服務你,而是為了賺錢,所以請不要把我們當慈善事業。

手續費談這還可以接受,前提是你拿的出"實力",偏偏就有些一個月就做那麼一點,還要拿網路上什麼"超低費率"的文章跟你談,或者跟你說他一個月可以做多少多少,結果你開給他了,之後一個月還下不到百分之一。在這裡我要聲明一件事,如果你一個月可以下到1000萬以上,再去跟營業員談條件比較好,不然不要去丟臉好嘛,網路下單就有打折了你還想怎樣?以為自己很厲害?除非你跟營業原本來就是朋友或者是你是純網路下單也完全不需要任何服務,你會管理好你自己的所有大小股務事,有問題也都自己找答案而不是麻煩或請教營業員,這種完全自理的客人,跟營業員談條件,會比較OK,是我的話也比較能接受,但如果你一個月下不到幾十萬,很抱歉,我可能會想笑一聲,然後請你另尋高就。你做一個月,我不到一天就做完了,那我自己做就好啦,幹嘛還要浪費時間,賺你那幾塊錢還要承擔各種風險?而且,一個月才做幾十萬,手續費跟本沒差很多,那請問你是在談心酸的嗎?

如果你說,某某券商只要一折耶。我會說那你去阿,出事了就不要哭,做融資券沒有資源就不要叫,被課超高的借券手續費就自己吞,軟體不好下單爛就不要靠腰。基本上會壓很低都是些小券商,軟硬體沒大券商好、券源不穩定、也不會給你服務,一切請自己處理、自己爬文(搞不好還爬到錯的)。求生存嘛,收什麼費給什麼服務,合理阿,你喜歡就去。

談完手續費,手續費也給了,接下來跟營業員互動的過程中,有些卻不斷阿gu說服務要多好多好、要回報、要提供資料、要幫你做報表、還要限時、要待命、晚上還要接你電話。。。
我只能說...F**K 

現在營業員很苦命,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要會,時不時還有各種業績壓力。除了期現貨跟股務,你想得到的、銀行要賣的、保險要賣的,諸如債券、儲蓄險、基金都有業績壓力以外,還有很多你想不到的衍生性商品、活動都有業績壓力,借款、新功能推廣、講座、信用卡、關係企業商品...巴拉巴拉一堆。所以請不要覺得我們很閒時間很多,而且,我們不只服務你一個好嘛...如果每個客人都這樣,那不就瘋了?

如果你希望營業員服務你,那OK,一般我能做得我都會做,偶爾有空也幫你看看庫存股票最近有什麼重大訊息、有相關報告我也會傳給你參考,也可以幫你查查還夠不夠錢交割,交易明細我也可以幫你查,有什麼帳務部分有問題、軟體操作問題,我都可以協助,接電話只要是上班時間或下午六點前我都覺得OK,如果你做國外交易,晚上軟體有問題打給我我都會處理。只要你不要手續費折扣給我拉太低我賺不到錢,以上,我覺得都OK。如果你折扣砍很兇、但你是大戶,一個月1億以上,我也都心甘情願。

以上真心話分享。

總節:要錢就不要服務,兩者兼具得有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