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這篇對於要參加學生會面試或籌備面試活動的你有所幫助。

先做個簡單自我介紹:
小妹大一大二時曾待過學生會,在學權打滾兩年,大二接學生權益部次長
大三之後有個人規劃、還有當初的那份熱情經歷很多風風雨雨,已經被磨光了,所以離開。

首先,為什麼我會寫這篇呢?
我大概卸幹一年多了,前些時候接到學妹的訊息,說他們要準備下一屆的學生會面試,
正在想面試的題目,問我這個老前輩有沒有什麼想法。

先談談我以前當面試工人的經驗:
我之前在面試時是當藏鏡人的角色,在旁暗中給面試者打分數。
因為場地是L型,走進來要轉個彎才會看到桌子,所以他們一進門就要給個指引,順便觀察面試者反應。
之後面試者會向左走到一個長型圓桌旁邊,幾個面試官圍在圓桌的一邊,另一邊擺椅子讓面試者坐,
大概3~5個面試官面對1個面試者,一個一對多的概念。

接下來是我給她的一些想法:
由於我們都是學權出身,所以對於學權這塊我會比較著重。

總體方面
可以在最後留幾分鐘問他有沒有其它問題想問,還有他對學生會的想法 

學權面試方面
可以加上一個問題,詢問他有沒有參加過什麼權益相關的活動,
或者他有沒有遇過自身或周遭親友權益受損的事情,如果有的話又是怎麼處理的?
從中去了解他遇到問題時會怎麼處理。
另外我建議不要問單一時事,而是可以問他印象最深刻的時事是什麼?還有他對這件事的個人想法

最重要的是,面試的流程跟問題,
盡量多站在面試者的角度去想問題、跟安排活動
這很重要
想想,一個人面試就已經夠緊張了,場地還很複雜讓人搞混、時間安排不好、問題也很卡,簡直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那這樣的面試還有什麼意義?
面試除了讓我們了解面試者,也是讓面試者了解我們的一個好機會。

 

這篇還有很多不足的部分,不過因為我並沒有打算很深入去談,所以就打到這裡,日後若還有想到什麼會再補充進來!
有任何建議想法也歡迎留下!

 

 

arrow
arrow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