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自己的存在」文章心得分享

 

  看這篇文章後,不禁讓我省思:台灣的美文化究竟是什麼呢?我們有很多元的文化包容性,但我們真正的內在文化到底是什麼?

 

  「我們專業的藝術家絕對不會比西方少,可是我們的城市是著名的醜。」這句話讓我有很深的共鳴。當我走在路上時,也會留意我們周遭的建築物,總是灰濛濛、無精打采的,偶爾有幾棟清新亮麗、特別裝飾過的的房子,總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過大部分像樣的房子幾乎都是餐館,人住的房子都很醜。

 

  不過我覺的蔣勳老師在文章裡面所展現的,有點過於悲觀。也許是跟老師生活的城市有關。就算我們的建築是醜陋的、街道是醜陋的,但也許在不經意的一個小角落,確存在著台灣特有的"美"的事物,需要用心體會。就像有時漫無目的的在雲林騎車兜風,突然出現在眼前的三合院古蹟、廟宇、隨風搖擺的稻田,也是雲林特有的美。

 

  就像是台南,我一直很喜歡台南,因為那裡是我心中,最美的城市。濃濃的文化氣息、壯觀的古蹟、心神嚮往的鹽田,都是台灣無可取代的美。雖然我的家鄉-高雄,也是一座很美、很陽光的都市,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有關美的內涵,所以我一直很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半個台南人,住在台南、生活在台南、品味台南之美。

 

  台灣還有一種美,就是文字。這讓我想到前些時候的金萱字體,雖然不是代表,但它是一個美的號召、一個「屬於台灣」的成功典範。

 

文章網址連結:
http://blog.yam.com/neartainan/article/14114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